下班時間的捷運車廂裡,穿著正式的白領階級和粉領族,因狹小的空間,被迫全身緊繃地挨著彼此。


大家眼光儘量投向遠方,以免與近處陌生人交會的尷尬。


到了上下車人潮川流的忠孝復興站,一位媽媽帶著2個約莫小學中、高年級的女兒上了車,剛好瞥見了唯一的一個空位,便拉著小女兒的手臂,把她按到坐位上。


媽媽把背包放在小女兒的大腿上,說了一聲:「幫我拿。」


然後就開始在手機上東按西按。


過了一站路的時間,小女兒說,明天要大考英文。


媽媽沒有抬頭,繼續操控著手機,說:「妳不會嗎?」


小女兒用外人幾乎聽不見的音調,低吟了一句什麼,感覺上她只想讓媽媽聽到,也或許她覺得沒什麼光采的,不用說得太得意。


媽媽還是用原本大家都可以聽到的音量,說:「考不好沒關係。」


語氣不帶一絲的感情,聽得出真的是沒有關係,沒有人在乎,而不是一種對孩子疼惜的安慰,更不用說去了解孩子的問題所在。


這時候的媽媽,手指仍然不停地操控著手機鍵盤,眼光也始終沒有離開過手機螢幕。


這時候有人下車,姊姊走到空位坐下,她剛剛擠在人群的哪裡?


在做什麼?


沒有人知道,因為她沒有發出任何聲音,經過妹妹旁邊,她也沒有任何的動作和表情,一時之間不容易察覺兩個人的關係。


一坐下來,姊姊也開始按手機,她在看裡面存的照片。


穿著七分褲和綠色帆布鞋,長度已過鼻尖的瀏海披在臉上,手上拿著一個甜甜圈店的塑膠袋,從一坐下來開始,她的眼光就停留在手機上,或許只是接續剛才站著的動作而已。


在此同時,妹妹結束了與媽媽的對話,東張西望了一下之後,就側著頭睡了起來。


過了一會兒,姊姊略抬了頭,看了一眼打盹的妹妹,繼續按起手機來。


大約3站之後,妹妹張開眼睛,輕輕說了一聲:「睡飽了。」


不過突然看到這一幕的人,可能會懷疑她在跟誰講話,因為沒有人有任何反應;還好她的頭略抬高望著媽媽,因此可以猜到她在跟媽媽說話。


到站了,她們往車門走去,媽媽這個時候仍然沒有停下手邊的動作,沒有看妹妹,也沒有看姊姊,即使正往車廂外走,隨後走到車站的過道上,她持續地緊盯著手機看。


有一位科技界的朋友,上次一見到我,劈頭就告訴我:「昨天晚上我女兒哭了一個晚上。」


我問他為什麼,他說:「因為她考全班倒數第二名,我罵了她一頓。」


我看看這個老爸,心裡想,應該還好啊,一般的父母都會如此吧。


我問她考幾分?


他說80幾分,我說:「那不錯啊,只差別人幾分吧。」


他說:「但是她就是倒數第二名。」


我心想,你會不會太嚴格了?


不過很多時候,傾聽比發表更重要,於是我帶著安慰的語氣,淡淡地說:「可能女孩子比較敏感吧。」


他臉上透露著不忍,語氣中仍含著激動,接著說:「她可能嚇到了吧,因為她的老爸,平常不是這個樣子的。」


這位科技公司高級主管,長於技術開發,思考重邏輯,凡事一二三四推理而來,絲毫不能馬虎。


工作上,每天會議從早排到晚,還抽空去唸EMBA,原本已經夠忙碌的生活,又加入了唸書和寫作業。


儘管忙碌而且似乎是個硬梆梆的人,然而他的心思是很細的,蚳銋鴭韝@雙兒女全心付出,這從孩子們從小就是黏爸爸而不是黏媽媽,就可以看得出來。


但是隨著女兒和兒子長大,他的官位一階一階地升,能夠在孩子身上付出的時間愈來愈少。


女兒現在10歲了,她上小學後的這幾年,好像成績愈來愈差。


但是,老爸實在不知道,原因在哪裡?


看看考卷,只發現她這邊粗心一下,那邊也粗心一下,分數扣來扣去,就扣成全班倒數了。看起來,似乎也不是不會,老爸想幫忙教,好像不是這麼需要。


兩個人在討論考卷時,很快就變成一個大人一直在旁邊唸東唸西,一個孩子在旁邊坐立不安的景象。


「怎麼這麼粗心?」、「怎麼這麼不小心?」、「怎麼會看錯?」大人的語氣愈來愈激動,孩子的心情也愈來愈沈重。


網路上流傳著一篇文章,裡頭有中英對照,故事大意是,有一天,有個兒子問老爸:你一個鐘頭可以賺多少錢?


老爸說:20美元。


接著兒子向老爸要10美元。


老爸問他要做什麼?


兒子不願意回答,隨後兩人開始言語衝突,尤其拖著一身疲憊下班回家的老爸,實在沒有心情陪兒子玩猜謎遊戲。


隨著老爸愈來愈激動,兩個人衝突愈來愈烈,老爸最後氣極了,大聲要兒子回房間睡覺。


不久之後,冷靜下來的老爸覺得自己剛才太過份了一點,走到兒子房間,給了他10美元。


兒子拿了這10美元,同時高高興興地從枕頭底下拿出零零碎碎他平常存起來的零錢,遞給老爸,並且對老爸說,我這裡有20美元,那麼,我明天可以買你的一個鐘頭和我一起用晚餐嗎?


忙碌的現代父母啊,孩子需要有人傾聽他的聲音,需要有人看著他的眼神,需要更多的分享甚過責難。


工作佔用了你多少時間?


如果沒有辦法分配給孩子多一點時間,至少在共處時給予優質的互動。


好好看著孩子的眼睛,你會知道他有多麼需要你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wing386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